WFU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淋巴水腫皮膚與指甲護理的重要性





當我們做了影響淋巴系統的手術後,產生淋巴水腫的風險將一直存在,即使個案沒有任何水腫現象。良好的皮膚與指甲護理,不但能幫助淋巴水腫高危險群的朋友「預防」淋巴水腫,更能有效協助「控制」已經存在、出現的淋巴水腫狀況。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正確的預防觀念與介入,是個案們避免淋巴水腫產生的良好工具。皮膚,是我們人體對外抵抗病原體侵入的第一道防線。然而。任何在皮膚上的損傷如:燒燙傷、摩擦破皮、乾燥、指緣死皮撕裂傷、水泡破裂、割傷、切傷以及蚊蟲叮咬,都會形成讓病原體及黴菌侵入的入口,進而造成感染。


整合性去腫四騎士之一


曾經有過或現在還有淋巴水腫的人必須極力避免皮膚與指甲的感染。淋巴水腫組織浸泡在高蛋白質的組織液中,這些組織液富含極高的養分可以供給病原體與黴菌生長。淋巴水腫侵犯範圍的皮膚也很容易產生乾燥,甚至變硬、增厚角質化,讓皮膚更容易裂開,產生傷口縫隙。

組織發炎的過程中,不但會讓淋巴水腫更加腫脹,還會造成更多嚴重的醫療危機。基本的皮膚與指甲護理觀念可以幫助預防與控制感染,其中包括:適當清潔、保濕技巧等等,這些都能達到維持皮膚健康功能與良好外觀的目標。

在淋巴水腫個案執行消腫期的整合性去腫治療時,纏繞淋巴水腫繃帶之前,應使用合適的乳霜或乳液在敏感肌膚、放療區域及淋巴水腫區域,降低皮膚的敏感性並提升柔軟保水度。一旦個案消腫後,開始穿戴淋巴水腫壓力衣物,進入淋巴水腫維持期後就應該一天兩次使用保濕產品。



選擇成份簡單安全合格的產品


乳霜、乳液與清潔用的肥皂或清潔劑,都應該有良好的保濕功能,避免使用香精,低敏性並其酸鹼值盡量是中性或弱酸性(pH值約5)。在使用產品前應先試在健康的皮膚上,去評估是否會對皮膚造成過敏現象,沒問題後再使用於淋巴水腫的組織皮膚上。


過緊的壓力衣物或繃帶使用同樣會造成過度的皮膚刺激,有些個案在壓力治療執行中容易產生過敏現象,這時就需要考慮是否更換壓力治療織品使用的材質。


避免蚊蟲叮咬


蚊蟲叮咬是最難預防的!我們很難不叫蚊子來咬我們,但可以隨身攜帶驅蚊用品及防蚊藥物。若必須前往蚊蟲較多地區或不慎被蚊蟲叮咬,都能提供立即性的防護與消炎,盡可能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被叮咬後也務必避免抓癢動作,抓癢更容易產生皮膚細小的破裂傷口,應該直接擦上消炎藥膏並貼上敷料,盡快消炎避免二次傷害。


指甲修剪乾淨最重要


做指甲護理時,往往會因使用剪刀或拉動死皮而產生小傷口,因此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是很重要的。盡可能使用安全指甲剪,而不要用剪刀修剪指甲。手腳的指甲都要保持修短、乾淨。美甲師必須要慎重修剪並避免腳指甲的不良生長狀況。

指緣的死皮不要用手或牙齒拉開或咬掉,應該用合適的工具軟化後清除。細菌通常喜歡藏匿在指甲縫中及光療材質與指甲的接合處,因此光療、凝膠、假指甲的使用應該盡量避免才安全。


治療師臨床心得分享


在臨床上,常常看到許多皮膚已經呈現角質化、象皮症的淋巴水腫個案,像這類型的案例,若皮膚護理沒有持續正確施作,就也很難靠徒手淋巴引流壓力治療運動來達到消腫的目標。

我們都知道位於真皮層及皮下組織中的微淋巴網路重建是淋巴水腫消腫的最大關鍵,但若皮膚已經呈現角質化、象皮化,底下的微淋巴網絡功能基本上也是苟延殘喘,必須用更多強調打破組織纖維化的手法才能讓後續徒手淋巴引流等介入達到更好的效用。

所以保持皮膚有彈性、保水度良好都是提升微淋巴網路功能的基本功。健康的皮膚會有健康的微循環,好的微循環也能帶來健康的皮膚,這都是相輔相成,互相影響的。

所以我非常重視個案自我皮膚護理的執行度,對我們來說,這都是靠自己就能做到的「治療」。擦乳液乳霜、做好清潔,這些都是非常簡單、基本的生活日常,不需要任何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自己都可以輕鬆做到!

因此,皮膚與指甲護理都是個案培養自我負責的第一步,當這些步驟都跟著做到了,後續的介入將相對合理、順遂許多!

相信我,正確保養絕對有差!差很大呢!


[更多文章]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
淋巴引流v.s.淋巴按摩,別再傻傻分不清!
運動吧!打造妳的抗腫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