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案例分享] 整合性去腫計劃-先天性淋巴水腫





「腳瘦瘦的~看了心情就好!」
「以前腳很腫只能穿舊球鞋,也不太愛打扮。現在出門逛街會想買漂亮鞋子來穿!」

正值青春年華的CC小姐,怎樣也沒想到多年前出現的水腫會如此巨大的改變她的生活...


為什麼是我?


先天性淋巴水腫目前發生原因仍不是很明朗,但大多推測是基因遺傳或是先天淋巴系統缺損造成,可能在個案出生時或任何年齡發生。目前在台灣還沒有一個明確診斷的標準機制,所以對此個案我也只能根據她的自述與臨床症狀推論為先天性淋巴水腫的機率較高。

在接觸整合性去腫計畫(CDT)之前,CC小姐發生淋巴水腫的時間已將近兩年。這些日子,如同眾多淋巴水腫的朋友,她與家人做了各種檢查想找出原因,也嘗試了各種方法想解除水腫。但日子一天天過去,腫脹卻不見改善,甚至變本加厲。


面對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標準方針必須先行


眼見CC小姐的水腫並無好轉,疼愛她的家人便在醫療人員建議下購買了一台居家充氣式循環機,想藉此控制水腫的現象。但無論如何使用,水腫依舊無動於衷。CC小姐因此開始產生了灰心的想法,認為她的一生就要與美麗的裙子、迷人的鞋子說再見了。

然而,透過網路,CC小姐與我聯繫上,因此開始了國際標準整合性去腫計畫。原先使用的循環機,也在我的建議之下先收起來,等日後消腫後或許再拿出來做居家保健用。誠如國際標準介入原則:整合性去腫治療必須先行,循環機只是協助並且不是人人可用!


精準消腫手法開創淋巴回流新通道


從時間點來看,CC小姐很幸運地完整接受到我2017年8月從日本帶回的日式消腫技巧介入,配合Vodder經典徒手淋巴引流手法與個人獨有的臨床徒手技巧。從一開始的一週三回的加強消腫計畫,漸漸來到一週兩次、一週一次。期間一起經歷了各自出國、休長假的治療空窗期。

然而定期施作徒手淋巴引流能夠促進微淋巴管再生,開啟新的淋巴通道。原先生理期來時都會更加腫脹的下肢,變得不再那麼明顯被生理期影響腿圍與循環。這也是一項令人驚喜的成果。


正確壓力治療給予良好的水腫控制


在消腫期間,除了醫療彈性襪的使用之外,我們還用了壓力繃帶作輔助,度過醫療彈性襪尺寸不合而新襪子還沒到貨的期間。加上完整的肌能系淋巴引流貼紮法,讓CC小姐能安心的出國出差、旅遊、上山下海,自信應付各種不同環境與生活挑戰。

而原先很抗拒穿戴醫療彈性襪的CC小姐,在觀念的糾正與更換先前購買不正確的醫療彈性襪之後,也發現其實穿戴彈性襪並不是一件難事!尤其在水腫開始消退後,更是認真穿戴醫療彈性襪,讓接受過消腫手法的肢體能有更多良好的壓力治療。


正確擬定整合性去腫計畫才能對症下藥


由於每個人的狀況皆不相同,淋巴水腫的成因、症狀、進程等等皆因人而異。所以針對個人病症、生活甚是心態評估所制訂出來的個人化整合性去腫計畫,才是真正打擊淋巴水腫的最佳利器!並非將一套制式化的SOP套用在每個個案身上,這樣只是亂槍打鳥,失去了真正的醫療價值。





不用機器介入方能展現治療師的手裡乾坤


歐美國家有句話說:「物理治療師的手是神奇之手」。在現今醫學科技日新月異的世代,這句話更加展現了治療師的不同價值。很多時候,治療師們腦袋裡的觀念手裡做出來的手法才是真正解決個案問題的關鍵。儀器輔助往往都是治療後期,並非擺在最前線。





個案配合從生活開始改變水腫因子


CC小姐是位非常忙碌的上班族,常常需要加班甚至出國出差。因此在自我控制上是非常需要意志力才能堅持下去。往往因為勞累忙碌而減少了消腫運動的練習,然而一旦這方面有被補足,消腫的成效真的是十分顯著。

根據這樣的狀況,我當然是推薦她直接學習用一張椅子就能運動的Gyrokinesis禪柔運動。運動限制越少,偷懶的藉口就越少,自己的健康也要由自己開始負責才能有好的維持成績!

拋開老舊運動鞋,自信擁抱美麗新生活!


對於女生來說,好看的鞋子似乎永遠少一雙。尤其對年輕的CC小姐來說,腳消腫了,就是敗家當蜈蚣的開始~(笑)。對自己外觀重新拾起的信心,就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加上學會了如何正確與「淋巴水腫共處」 甚至「有效控制它」,雖然淋巴水腫這件事會持續存在,但卻不再是讓人煩心擔憂的事了!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