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的歷史故事





一探徒手淋巴引流發明之路


大家好,我是說書人蔡老蘇!

今天,要來跟大家講講關於徒手淋巴引流的歷史故事。請搬好板凳拿好您的爆米香,準備跟我一起進入歷史的迴廊,看看這套偉大手法是怎麼被發明出來,而又是怎麼成為國際認可的黃金手法的呢?


Dr. Vodder是一切的起源


徒手淋巴引流最原創的手法是由Dr. Emil Vodder與Dr. Estrid Vodder在1930年代發明。

Dr. Emil Vodder出生於1896年2月20日的哥本哈根。在就讀哥本哈根大學的期間,他選修了生物學、礦物學及植物藥學,因此開始接觸並研讀醫學、細胞學與顯微鏡學。在開始修習的早期,他也對於身體醫學(Physical medicine)也就是現今的物理治療(Physical Therapy, *註一)產生極大的興趣。

Emil在接近第八學期的時候,因為不幸感染瘧疾,不得不中斷他的醫學學習。然而在康復之後,他也無緣將醫學學業完成。1928年,布魯塞爾大學給予Emil Vodder博士學位認證,認可他在人類歷史藝術上的論文發表。


對醫學的熱愛從不間斷


閱讀過許多相關書籍後,Vodder相信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生物單位,而淋巴則無所不在的提供生命生存所需環境。

這個信念在Vodder於1978年第一本出版的書中前言仍堅信地預言:“淋巴系統對於人類與動物的生命來說,是最重要的有機體系統,在此我想對偉大的放射學家與淋巴生理學家Horst Weissleder博士所說過的話表達認同,他說:我們必須假設多數的疾病源頭是來自於疏鬆結締組織的微水腫現象。”

藉由對於此句話的理解,Vodder 認定在疏鬆結締組織間液體就是所謂的“淋巴液”。然而當我們了解到淋巴或疏鬆結締組織的生命環境是會被微水腫現象改變的,就很容易去理解某些疾病的成因。


創新需要淵博知識與那一點愚勇


回到1929年,Vodder在治療他的病患時得到了許多經驗,同時也應證了他的假設,即使在那個年代仍被認為是個怪異的想法。

他在許多受到嚴重面皰、頭痛或鼻竇炎困擾的病人頸部,觸摸到了腫大的淋巴結。於是他強烈的認為這些病因其實是來自於這些腫大的淋巴組織,他直覺的認為若能用一些手法讓這些腫大的淋巴結消腫,就能緩減甚至治癒這些病症。

Vodder因此做了一系列的手法嘗試,藉由他對於淋巴系統的精闢理解,與當時看來不知是創新還是愚勇的介入,Vodder成功的讓那些病人的淋巴結消腫,並治癒了病患的病症。於是他自問:他是否成功的發現了一套能廣泛用於治療淋巴病症的手法呢?


研究“生命之水”的引導方式


1933年,Vodder和他的妻子從巴黎搬到了坎城,並繼續從事著他們的生物學研究。他們將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研究淋巴管系統的解剖學及生理學。

他知道許多科學家在好幾世紀前就一直不停研究人體神秘的“清澈之水”,因此他開始不間斷地翻閱前人所留下的重要典籍。

在眾多解剖學的書籍中,Vodder發現了一系列由法國解剖學家Sappey出版的精美銅版雕刻藏書(Description et iconographie des vaisseaux lymphatique concideres chez l’homme et de les vertebres, Paris 1885)。

這些珍貴的銅版雕刻協助Vodder建立淋巴管道系統的基礎知識與釐清其功能與作用機制,這也是讓Vodder日後在給予許多個案治療手法上能夠如此精細、詳盡的原因。

不久,一套完整嶄新的徒手技術就此誕生,藉由幫浦技巧、特定畫圈動作以及延展的手法,這套手法精確的模擬淋巴管道的自主收縮模式,並避免引起血管擴張,以不壓迫所有微循環系統的輕柔壓力所完成、施作。


正式掀開徒手淋巴引流應用的序幕


1936年時Vodder用“Dr. VODDER的徒手淋巴引流 (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的名義將這套手法在巴黎博覽會上正式對世界發表。

此後一直在接近1950年代早期,Vodder才開始接受歐洲許多其他國家的邀請,前往教導此手法。

到了1960年代早期,一位德國醫師Dr. Asdonk,聽聞了Vodder與他的手法。身為一位醫師,他馬上意識到Vodder手法的重要性,並給予了這個手法一個最重要且為治療第一首選的適應症:淋巴水腫。


傳承是必要之行


1966年時,德國教授Günther Wittlinger聯繫上Dr. Vodder。Vodder、Asdonk與Wittlinger三人在1967年合力成立了ASSOCIATION OF DR. VODDER’S MANUAL LYMPH DRAINAGE,也就是目前眾所皆知的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協會。

Wittlinger與Vodder更於1972年在奧地利的瓦爾希塞(Walchsee)成立了第一間Dr. Vodder School,將此手法教育、傳承於更多醫療人員。

在歐洲,徒手淋巴引流開始引起廣大應用與熱烈迴響,是由於被當作物理治療手法的一部份。在德國這更是被放入物理治療的必學技能課程中。

Dr. Vodder的徒手淋巴引流在1972年由Hildegard和Guenther Wittlinger引入北美,在紐約的發表會上發表。十年後,他們回到加拿大的多倫多,開始教導淋巴引流治療師的訓練課程,並認識了現任Dr. Vodder School國際學校的校長Robert Harris。

1980年代開始,由於在美國及加拿大開立了許多治療師培訓課程,徒手淋巴引流逐漸廣為人知並在1993年成立了Dr. Vodder School北美分校。

Hildegard及Guenther Wittlinger與Robert Harris致力於北美地區徒手淋巴引流的推廣。同心協力的努力至今,也成功地培育出許多被認可的Dr. Vodder School國際講師,前往世界各地如:澳洲、新加坡、日本、台灣、紐西蘭、愛爾蘭、英國及歐洲各國教導出更多優秀的治療師。


嚴格訓練才能得以展現完整技法


看完了徒手淋巴引流的歷史故事,大家是否能了解這套手法為何如此與眾不同,至今仍不被簡化,也不被做任何更動的理由呢?

是的,如此精緻、詳盡的手法只有從Dr. Vodder School結業的治療師才能完整將整套手法精準的施作在不同需求的個案身上。

現今,我們能透過網路快速地找尋到在自身地區的合格Dr. Vodder淋巴引流治療師,利用最原創的徒手淋巴引流技法,確實的提升淋巴系統的功能。(尋找您的淋巴引流治療師)

從今天起,就讓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專業手護你的健康吧!

*註一:其實Physical Therapy正確應該翻譯為“身體治療”,因為其專業概括所有人體的動作系統情況分析與治療,而並非字面直接翻譯的“物理治療”。





資料整理: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紛絲專頁:蔡孟婷物理治療師/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以上資訊歡迎分享,敬請註明出處>>



[相關閱讀]

我的國際淋巴引流/淋巴水腫治療師培訓之路
誰,需要做徒手淋巴引流?(徒手淋巴引流適用族群及禁忌症)
全方位打擊淋巴水腫---整合性去腫治療